首页

国资动态
位置: 首页 > 国资动态 > 正文

关于开展2022年固定资产清查工作的通知

作者:   时间:2022-11-25   点击数:

各单位、部门:

资产清查是国有资产管理的一项常规工作。按照《西安航空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办法》(西航院字〔201681号)的有关规定,国有资产管理处将自2022927日起组织开展2022年固定资产清查工作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清查基准日期及对象

(一)清查基准日期:2022927日。

(二)清查对象:购置日期在2022927日之前的所有固定资产。

二、清查内容

以学校固定资产账目为依据,对各单位、部门所使用的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核查,重点核查各类实验仪器设备,做到账、卡、物相符。

三、实施安排

清查工作分以下四个阶段进行:

(一)第一阶段(927日—1015日):各单位、部门制定方案,开展自查。

1.报送资产管理分管领导和资产管理员。因干部调整等原因,请各单位、部门重新确定1名领导分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,确定 1名正式在编人员为本单位、部门的资产管理员,并填报《西安航空学院兼职资产管理员及国有资产管理分管领导登记表》(附件1)交国资处。资产管理员原则上不应随意更换、不得由新入职教师担任。

2.以账对物。以学校固定资产账目为依据,以固定资产资产二维码为载体,对实物、资产领用人进行逐一核对;核查各类实验仪器设备二维码是否张贴,对于脱落、破损、污浊、模糊的二维码标签,应及时到国有资产管理处重新打印并规范张贴;核查使用人是否规范管理了自己名下的资产;对有账无物的情况,应填报《仪器设备及家具有账无物(盘亏)登记表》(附件2)和《仪器设备及家具有账无物(盘亏)汇总表》(附件3);在清查中如发现账面仪器设备及家具的领用人发生变化的,必须及时更新领用人,并填报《资产领用人信息变更表》(附件4)。如没有以上情况,则相应表格不用填写。

3.以物对账。清查中如有未被列入账目的固定资产,不论使用何种经费购置,通过何种渠道取得,均应填报《仪器设备及家具有物无账(盘盈)登记表》(附件5)和《仪器设备及家具有物无账(盘盈)汇总表》(附件6)。如没有以上情况,则相应表格不用填写。

4.提交或补充报废申请。结合清查情况,向国有资产管理处提交资产报废申请。如在2022年上半年已提交过报废申请且数据没有变化的,不必再次提交。报废申请(即《西安航空学院国有资产处置申请表》)需在1010日下班前报送至国资处资产科刘欣老师处。资产报废的具体内容请查看《关于开展2022年拟报废固定资产申报工作的通知》(西航国资字〔20221号)。

5.撰写资产清查报告。各单位、各部门对自查情况进行统计、总结,形成2022年固定资产清查盘点报告(附件7),并对各自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绩效进行自评(附件8)。各单位、各部门应按照固定资产盘点表(附件9格式制作盘点表进行实物盘点,并做好相应盘点记录、签字确认。

附件1的纸质版请于930日下班前报送至莲湖校区教学北楼127室王文利老师处。其余清查表格、报告等(附件1789为必填)的纸质版请于1015日前报送至王文利老师处。以上表格、报告等电子版一律发送至gzc@xaau.edu.cn

(二)第二阶段(1017日—1021日):国资处组织人员对各部门进行抽查盘点。

由国资处组织人员对各单位、部门的资产进行抽查盘点,重点对各类实验仪器设备进行清查。

(三)第三阶段(1024日—1028日):问题整改。

国资处根据第一、第二阶段的清查结果,对存在问题的单位或部门书面通知整改。相关单位或部门针对清查出的问题进行整改,并将整改结果报送国资处,国资处进行复核。涉及到固定资产账目调整的,由国资处在资产管理系统中进行调整。

(四)第四阶段(1031日—114日):清查情况总结。

国资处对本次资产清查情况进行总结,并完成《西安航空学院2022年固定资产清查报告》。

三、工作要求

(一)各单位、部门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此次清查工作,周密组织,认真做好自查,并积极配合学校抽查,不留死角。

(二)在资产清查盘点中要认真细致,不重不漏;提供数据、资料务必真实,以确保清查质量。

四、其他事项

(一)2022年固定资产台账的电子版(最近一次教育厅已批准报废并下账后各部门最新的完整资产数据)由国资处资产科提供,各单位、部门可联系索取。

(二)联系人及联系方式:

资产清查工作:王文利,电话8425175915399027434,莲湖校区教学北楼127室。

资产报废工作:刘欣,电话8425155913259731942,莲湖校区教学北楼132室。

(三)以上所涉及清查表格、报告模板等可从国有资产管理处网页“下载中心—物资设备—西安航空学院国有固定资产清查表格”处下载。

附件:

1.西安航空学院兼职资产管理员及国有资产管理分管

领导登记表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2.仪器设备及家具有账无物(盘亏)登记表

3.仪器设备及家具有账无物(盘亏)汇总表

4.资产领用人信息变更表

5.仪器设备及家具有物无账(盘盈)登记表

 6.仪器设备及家具有物无账(盘盈)汇总表

7.2022年固定资产清查盘点报告

8.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绩效考核自评表

9.固定资产盘点表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国有资产管理处

2022年9月27日







抄送:校领导

西安航空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2927日印发


地址: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  邮编:710077  电话:029-84255873  

Copyright © 西安航空学院  陕ICP备11002504号-2   技术支持:网络信息中心